第11屆|中國信用4.16高峰論壇

鞠應悌:信用教育應從小抓起

近日,由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信用研究中心和20多個全國性行業組織聯合舉辦的“第11屆(2015)中國信用4.16高峰論壇”召開,香港福而偉集團主席鞠應悌博士在會議上發言。

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今天有機會在中國信用4.16高峰論壇開幕式作為專家嘉賓發言,我感到十分高興,非常的榮幸。我已經連續6年從香港來到北京參加我們的高峰論壇。這是因為我在香港,在臺灣等地拼搏了幾十年,深切感受到信用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極大重要的意義。特別是本屆信用論壇關注信用教育領域。

結合我這幾年來在香港和內地努力創辦和全力推動的培育好習慣工程目標是一致的,相輔相成的。而且剛剛我們聽到幾位領導說,關於社會的問題,國家的問題,我相信我找到了方法。

這裡我把自己對培育好習慣的認識和理念和各位做一個簡要的交流和分享。我們作為生命個體的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習慣。而在我看來,習慣無論是主觀式的,還是客觀式的,可塑性都是很強的。依託于有意或者無意識的反復加深可以習以為常成為習慣。通過反復不斷練習習慣成自然。當今中國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培育好習慣呢?大家都認可一句話,好習慣創造好結果,壞習慣創造壞結果。在中國,每年有1,600萬嬰兒出生,每年也有700萬大學生畢業。其中名校畢業的有120萬人,總體來說,上過大學的,好習慣養成比較多,名校畢業的好習慣養成又更多一些。這證明了學習和培育是養成好習慣的根本途徑。

如果我們全國人民都努力培養好習慣,中國該會有多強大呢?我們大家都希望具有各種優良的品德,比如說善於聆聽,也懂得表達,勇於創新,也誠實守信,積極面對自身存在的問題,既有團隊意識又有個人開拓能力,既有恒心毅力,同時又有原則,有底線,有抱負,有強烈的使命感,對社會,對國家高度負責任。有擔當對人,對家庭自覺盡義務,尊重每一個人,善待每一個人,關愛每一個人,體貼每一個人。如果我們能做到這樣,那這個世界該是多美好呢?

好習慣的養成,需要注重極早從小開始養育,所謂水滴石穿,習以為常,所以需要在日常中養成好的習慣,一定可以營造兩社會風尚的。能人所不能,成為好習慣。因為人要學會很多好習慣確實很難,所以你要比人家能幹,你必須要學會好習慣,才是能人所不能。

這就是我這麼執著投身培育好習慣工程的根本動因。我今年已經60多歲了,辛辛苦苦奮鬥了幾十年,在很多領域都已經有所收穫了,似乎可以享受了,但是我付出大量的精力和財力執著于為培育好習慣的事奔波奔跑,這是因為我覺得在面對當今社會發生的問題同時,不僅要先天下之憂而憂,而是應該立馬行動,經過我們多年來的努力,現在已經歸納提煉了錘煉了19個好習慣,已經開發了課程,在社會實踐,這實現了我大半生的思考,也慶祝我們這個團隊的心血。如果我們能把好習慣推廣到中國每一個角落,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夠學到好習慣,這就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培育良好的習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從小孩子開始,讓他們多接觸一些人間正道,吸取正能量。為了實現全方位廣泛培育好習慣任重道遠的系統工程,我們既有夢想,也在一步一步扎實工作,努力前行。我們在上海開辦了好習慣親子教育體驗中心和注重好習慣培育的幼稚園,很快就可以讓社會瞭解。我們在起初階段的時候,已經邀請的美國高校跟我們一起合作,又邀請了一家英國劍橋大學的合作方跟我們聯手。我們要特別感謝的是,好習慣所有的成果是我們香港理工大學專業的教授牽頭與我們在北京有10-15年資深經驗的幼稚園老師加入研究院的團隊。還邀請到了北京大學5位資深的教授擔任我們的顧問,共同努力的結果。

最後我期望今天在座的領導、朋友們都能關心指導幫助參與培育好習慣的工程,可以讓教育部門有關單位,讓每個小朋友在上小學以前,學會好習慣,成為必修項目,讓每個小朋友有三年的時間不斷練習好習慣,打好基礎,必然為我們中國創造非凡的結果,謝謝大家。